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专题栏目>建议提案>建议

重庆市财政局关于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0406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日期: 2022-04-22 来源:重庆市财政局

郭奉恭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优化调整市对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转移支付方式的建议》(第0406号)收悉。经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财政工作的关注。近年来,市财政一直高度关注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发展。在市政府组织制定的《支持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酉阳县发展若干政策》中,市财政在市级财政承受能力范围内,充分予以倾斜支持,在转移支付、政府债券、基建等多方面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特别是对于酉阳县,2021年,我市共下达酉阳县一般公共预算补助46.8亿元,支持了其约80%的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有效支撑了酉阳财政的平稳运行,助推酉阳乡村振兴各项工作。

对于您关心的财力性转移支付方面的建议,暂不具备办理条件,主要有以下考虑。一是财力性转移支付是支撑区县落实“三保”责任、保障区县财政平稳运行的重要财力来源。经过逐年完善,我市已建立以均衡财力和激励引导转移支付为主体的财力性转移支付体系,总体上采取“基数+增量”的资金分配模式。对于财力性转移支付的分配,我们以国家和市级相关政策为依据,合理选择客观因素,按照统一分配公式进行分配测算。二是在财力性转移支付的分配中,市财政已最大限度向财力薄弱地区倾斜,财力困难程度、行政运行成本、承担社会事务等一直以来也是财力性转移支付分配的重要因素。以“三保”补助为例,2021年,市财政在转移支付的分配中,将约40%的财力性转移支付增量安排用于“三保”补助,对“三保”重点关注区县予以支持,其中,安排酉阳2.6亿元,含增量1.1亿元,帮助酉阳兜牢兜实“三保”底线,全力保障了酉阳财政的平稳运行。

下一步,市财政将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衔接的有关要求,持续关注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的财政运行情况。同时,结合区县实际情况和市级财力,继续加大对包括酉阳在内的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的财政支持力度。

对您的建议再次表示感谢。此答复函已经商奎局长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通过填写回执及时反馈市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我们会持续关注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

联系人:邱婧,联系电话:67575486,邮政编码:401121

重庆市财政局

2022年4月2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