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专题栏目>减税降费>工作动态

税宣下乡 税惠助农促振兴

日期: 2023-05-04 来源:重庆市政府网、重庆市税务局

人间四月天,税惠春风暖。结合今年主题教育活动,连日来,重庆税务部门坚持以学促干,聚焦助力乡村振兴,针对性制作涉农税惠政策包,组织党员先锋队、青年服务队、税宣小分队深入农企农户宣传讲解税费政策及操作流程,积极响应农企农户涉税诉求,让税惠春风吹遍乡村田野。

常态化联系 税惠政策直达农企

眼下,正是春茶采摘季,茶山上茶叶飘香。

前不久,城口县税务局驻沿河乡北坡村工作队员在走访中了解到沿河茶叶股份合作社近期计划扩大经营,急需政策支持。随即将这一情况反馈给城口县税务局。

很快,该局“巴山税务急先锋”青年服务队为辖区茶厂定制包含自产自销茶叶增值税免税、茶叶初加工所得企业所得税免征、银税互动等20余项“茶业税惠政策包”。带着政策包,城口税务青年服务队开始分片区走访茶企、茶叶合作社,开展个性化辅导。

来到沿河茶叶股份合作社,青年服务队员为合作社负责人逐一讲解政策包中每一条政策的适用对象、申请流程等内容,还将网上申领发票、申报缴税、申请纳税信用贷款等操作一并演示讲解。

“没想到你们这么快就来了,很及时。我们刚在全县首届春茶斗茶大赛中荣获三等奖,茶的品质得到大家认可。现在的头等大事是扩大茶园规模,把城口好茶推广出去。”表示,今年合作社预计增加投资60余万元,用于厂房改造、设备采购、人员扩招。

乡村产业发展,离不开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也与政府部门精心服务息息相关。重庆税务部门通过建立“乡村吹哨、部门报到”的服务机制,依托驻村工作队、线上等方式搜集农企涉税需求,及时解决涉农企业急难愁盼。与此同时,还聚焦农民工返乡创业,及时向返乡创业者及务工村民普及税收政策,解答涉税疑问,提供全流程跟踪辅导。

奉节县安坪镇农民工返乡创业园区是重庆市级农民工返乡创业园区。自2019年园区创建之初,奉节县税务局建立了与园区的常态化沟通机制,持续跟踪帮扶。目前,园区入驻企业创建县级就业扶贫车间10家,发展卫星车间40家,涵盖制伞制鞋、农副产品加工、机械制造、建材、商贸服务等多个行业,直接带动当地1500名村民家门口就业。

走进园区内的重庆市弘源鞋业有限公司车间,数十名工人正在生产线上有条不紊地忙碌着,一双双成品鞋从生产线流出等待打包装车。“刚返乡创业时对税收政策了解不多,好在税务部门从政策享受到申报操作都手把手辅导,每次有新政策都第一时间送上门。”负责人涂佐军说。

近日,奉节县税务局“诗橙税音”税收宣传服务队将系列减税降费政策汇编成册,来到园区宣讲热点税费知识,现场发放税惠政策礼包46个,及时解决园区扶贫车间负责人个性问题12个。

据统计,从3月31日至4月26日,重庆税务部门已开展40多场税收宣传进乡村活动,为涉农企业送上减税降费政策,及时解决涉税疑难问题。

就近就便 院坝集市摆起了税收宣传点

“大家先通过微信或支付宝搜索‘重庆税务’或扫描二维码,登陆电子税务局……”近日,在巫溪县通城镇龙池村院坝,开展了一场以“税收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的院坝宣讲课。

今年税收宣传月期间,除了走进涉农企业,重庆税务部门还把税收宣传点设在农家院坝、镇乡集市,及时为村民送上城乡居民医保、城乡居民养老、自然人代开发票操作等与民生息息相关的热点政策,解答大家关心的税费问题。

活动中,巫溪县税务局“税有灵溪”宣传队用“大白话”为村民们宣讲新办纳税人税务登记、发票领用开具等税费政策,同时,针对村民所关心的涉农税费优惠政策、社保医保问题进行解答,手把手教村民们手机办理方式。

乡村地广人稀,重庆税务部门还利用乡村赶集人流量大的优势,组织“税惠推广人”团队到集市上开设税收宣传点,让政策宣传覆盖更大范围、更多群众。

“本想趁着赶集,来看看有没有好点的种苗。没想到税务人员也在,教我在手机上就把今年的社保缴了。”近日,在云阳县税务人员的辅导下,云阳县栖霞镇福星村村民刘先生通过“重庆税务”公众号成功缴纳了今年的养老保险。同时,税务人员还帮助刘先生通过手机录频功能将操作视频存储在手机上。“回去让亲戚朋友也学着视频在手机上缴费。”

“乡村发展有所需,税务部门有所应。”重庆市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税务部门将结合开展主题教育,推动税收助力乡村振兴建新功,持续送政策、送服务,进一步推动“政策惠农、服务便农”的税农协作,推动乡村振兴迈出更坚实步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