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办事服务>会计之家>信息发布

李虹在重庆市第四期会计领军成果报告会暨会计转型赋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质量发展论坛的致辞

日期: 2021-07-27 来源:重庆财政

各位嘉宾、各位领军学员:

上午好!

所有的努力,只为这一刻的绽放。沉潜四年,终成正果,祝贺46名领军学员,荣耀加身,正式领军。

今天是你们的高光时刻,我想站在学姐的角度,就当好领军这个话题,谈一谈个人粗浅的看法,不一定正确,谨和在座诸君作个交流。

我本人于2014年加入全国会计领军队伍,7年一路走来,山一程水一程,心向领军行,全力培树领军该有的特质,我以前这样想,现在这样做,未来这样干。我深切体会到,只有把对会计最深沉的爱、对祖国最浓烈的情融入领军灵魂,才能遇难不畏、遇险不惧、遇挫不倒。

第一种特质,特别讲诚信

最近,跟家人去了一家餐馆用餐,店面虽小,但打理得整洁亮堂。菜品都是家常菜,不一样的是菜单上列示了主要材料、配料的品牌、型号和采购地,玻璃橱窗背后食材料理台上的物品可与其一一对应,顿时一种信任感和安全感油然而生,吃东西不找这样的店家找谁?这背后,就是诚信的问题。

狼来了的故事传承了几代人,诚信做人的理念,父母、老师在我们的童年就灌输。作为会计人,学到的第一课就是讲诚信。特别是随着我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步伐加快,在不断扎牢扎紧的制度笼子面前,人们越来越知信、守信。但毋庸讳言,在利益的驱动下,学术失范、偷税漏税、财务造假等诚信缺失现象仍时有发生。

在座的学弟学妹们,现在,你们或直接、或间接从事与财务相关的工作,未来,不管你们向着怎样的诗和远方去奔跑、去逐梦,希望你们把诚信这两个字刻在脑海里,把特别讲诚信作为一种行动自觉和为人标准。我始终相信,一个不诚信的人,可以暂时欺骗所有人,也可以永远欺骗一部分人,但一定无法永远欺骗所有人!也愿诚信,成为在座你我,我们大家心中最质朴的道德定律。

第二种特质,特别重操守

在座诸君跟我一样,经常参加项目资金安排论证会。通常情况下,财政和财务部门说“不的概率比其他部门要高。我想说的是,我们所作是或否的决定,决不是简单基于有钱没钱,一定是对投资的必要性、可行性、规范性和有效性的综合研判。就如财政对产业投资项目的支持,市场主体、政府引导的政策导向划定了我们的支出责任边界;撬动社会资本补短板强弱项的杠杆效应决定了财政资金的支持环节;现有资金有无调剂空间确定了增量注入的可能。理财最重要的操守是公心,因为公心,背后是专业的力量,是基本的职业道德,是着眼全局的战略思考。

如果要问,我们究竟应该具备一种怎样的操守,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相信各位也有各自的答案。我想,虽然每个人因所处的行业不同操守要求也不同,但最普适的要求是一样的:

首先要有公心的底色,拿着国家或单位俸禄,就要牢记勿把公权当私器。其次要有担当的主动,主动上前一步,主动换位思考,主动从自身入手想想我能作什么、我该作什么。再则要有敬畏的智慧,要心存敬畏,不要心存侥幸,靠侥幸过日子,迟早要跌跟头。期望你我,时时处处事事都把敬畏纳入认知体系当中,敬畏我们眼前的一切,从容生活、坦然做事。

第三种特质,特别守规矩

我本人既是共产党员,又是公务员,还是一名财经工作者,红线不越、底线不触、高压线不碰,已融入血脉成为本能,也是我护航人生的通关密码。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第一位的规矩,心怀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方能将自己置于高站位思考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财经纪律制度规定是我们职业生涯的专门规范,资金组织、筹集、安排、使用、管理、问效全流程都必须置于其约束之下,没有擦边球可打。工作纪律作风要求是社会人的行为规范,个体受制约的自由方成就全体人的自由,领军人作为头雁,更应作这方面的表率。

当然,守规矩决不是固步自封、因循守旧,与依法合规创新并不冲突。基于时与势的变化,运用新理念、新技术、新手段进行财务创新并上升为制度、机制,应成为领军人一生的不懈追求。

尽管我们身处在不同的领域、供职于不同的行业,但都应当将规矩二字始终留存在心中,让我们的一切言谈举止都有规矩如影随行。希望大家一定严格自律,正人必先正己;一定敬畏他律,千万不要以身试法;一定主动律他,你律他、他律别人,周而复始,汇聚向上向善正能量。

第四种特质,特别能修行

都说人生是一场关于自我的修行,我干财政已有20个年头了,无论分预算盘子,还是推税制改革,无论促产业发展,还是育会计人才,几乎每接手一项新任务,都是一个修行的过程,是对自我的新挑战。了解是什么,知道为什么,清楚干什么,循环往复,在不断补己之短中追求事业的圆满。当然,这需要苦功夫,更要具恒心,如此方能不负自己不负人生。

修行,不是在做想做的事中提升,而是在攻坚中砥砺前行。爱一行、干一行是顺势前行,干一行、爱一行才是砥砺修行。

今天,你们正式踏上领军之路,在这个盛世,你我定会有越来越广阔的职业舞台。前行路上,希望你我,在提升自我上走在前面。博学、精研、修身、厚德,生命不息,进化不止。希望你我,在服务发展上走在前面。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财政会计改革需要着力解决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研究提出有深度、有力度、可落地的解决方案,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希望你我,在传承事业上走在前面。发挥好领军的引领带动作用,让会计事业薪火相传,让会计改革后继有人。

走在前面,本身就是一段奇妙、愉悦、成长的旅程,我们身处一个伟大的时代,身处一个有所作为的时代,能够见证第一个百年目标实现,能够参与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共建,这是难得的机遇。人生各个阶段都有各自的意义,领悟人生真谛,靠的是经历而不是年纪;破除成长迷雾,凭的是奋斗而不是等待。我倡议,我们领军人,无论身处何方,无论年龄几许,用参考”的精神再出发,以赶考”的状态再奋斗,凝炼领军该有的特质,在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在助力重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昂扬奋进,争创辉煌。

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